標題: 馬爹利飛「樂」不凡音樂大賽
jolly
管理員
Rank: 9


UID 1
精華 2
積分 89721
帖子 46498
閱讀權限 20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283
用戶失蹤天數 0
狀態 離線
223.18.58.118
分享 
發表於 2021-11-10 14:32 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 
馬爹利飛「樂」不凡音樂大賽
馬爹利飛「樂」不凡音樂大賽
星級導師林奕匡、葉巧琳、黃妍為《馬爹利飛「樂」學堂》參賽者進行音樂特訓
轉載自: Star.Starphoto、Jolly的今日星蹤, 查看全部相片請前往:
http://starphoto.joinbbs.net/viewthread.php?tid=46314


(香港,2021年8月 10 日)馬爹利與Live Nation Connects合作推出 《馬爹利飛「樂」不凡音樂大賽》。是次活動由一眾實力派音樂人及歌手擔任總監及導師,著名音樂監製陳浩然(Edward Chan)擔任大會的星級音樂總監,幕後創作人符致逸 (Adrian Fu) 也加入擔任了星級音樂顧問,而排名前三的參賽者就分別與三位星級創作導師林奕匡(Phil Lam)、葉巧琳(Mischa Ip)及黃妍(Cath Wong)組成隊伍,在 《馬爹利飛「樂」學堂》進行培訓。

入圍的原創曲是從100多首參賽作品中挑選,再由網民票選出最有潛力的三首晉級。林奕匡隊的Victor Chan ,參賽歌曲《畢約》是別樹一格的電子嘻哈風;與葉巧琳組隊的FM21.3 (樂隊成員:Holung, Yo, ArYin, Lawyee, TzeLung, MartinLi), 參賽歌曲《美麗新世界》是輕快節奏的靈魂曲風;而黃妍隊的 Anson,Gigi, Luffy, Renée, 所參賽歌曲《佚名花》更是一首會引發共鳴與糾結的男女對唱曲。參賽者們為比賽挑戰了香港樂壇比較新穎的曲風,在創作路上踏出了舒適圈。

為讓參賽者的歌曲能夠在專業舞台上更加備受注目,決賽選手將獲安排在2021年9月尾與合作導師一起在舞台上現場對唱,與其他選手一決高下,爭奪「最佳原創歌曲」的殊榮。「最佳原創歌曲」將由觀眾和評委導師們投票選出,勝出後由音樂製作人挑擇合適的歌手主唱,作正式電子發佈。創作人Demo和藝人版本都將由Live Nation Hong Kong和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HK Limited聯合推廣。想拿到《馬爹利飛樂不凡決賽舞台》的免費門票,詳情請留意馬爹利與Live Nation的Facebook。

是次比賽導師之一林奕匡 Phil平時也會寫歌,特別對自己寫了《畢約》的學員Victor分享心得:「創作頭十隻歌通常比賽容易,想到甚麼便寫甚麼。但成長後,就要學會跳出comfort zone,不要怕跳得太遠,要習慣挑戰自己,逐漸加大範圍,這樣創作空間才會變得廣闊,才可以做出不同類型的音樂。」 被問到怎樣才可以突破框架, Phil回答:「成功的創作需要帶點不平凡,做音樂某程度上是需要craziness,要做平時未必敢做的嘗試,同時要享受整個過程。好似我的學員Victor,他的歌曲《畢約》用了不同的電子音樂及rap元素,跟一班朋友一齊玩,一齊嘗試mix beat,就是這樣寫了這首很有火的歌曲。」樂壇近年有很多變化,被問到入行是否易事,Phil認為:「入行永遠都不容易,所以做音樂要有種不平凡,過於平凡的人就算有機會入行,也未必可以持久。要真心喜歡音樂,想比人做得更多更好才可以。如果今次比賽的學員Victor跟我說想入行,我會先打擊他,給他一個預告,入行真的很辛苦,亦有可能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,要確認可以衝破障礙,才可以繼續走下去。」

Phil續說:「今年自己亦有很多新嘗試,歌曲《沉思者》開始玩一些電音樂元素,而《時間的囚犯》,在歌曲range方面有更大的嘗試,平時未必敢唱這樣高音,但慢慢覺得自己的聲線可以去挑戰這一個range。而最近忙於在錄新歌及籌辦音樂會,已經三年沒有籌辦個人音樂會,所以非常期待。」

黃妍 Cath負責的學員分別為Anson、Gigi、Luffy及Renee,其參賽作品為《佚名花》。Cath認為他們很有熱誠,作品屬專業水準,聽完覺得有種周杰倫般的感覺。平時唱作也會遇上困難,Cath以導師身份向學員們分享經驗:「最初寫歌會用自己比較慣常的方法,用結他彈自己熟識的chord,一路哼住唱,一take過錄畢全首歌。但這樣變化不大,沒有突破,所以現在會嘗試分開,先錄結他聲,先有完整的音樂底,然後再加vocal,用不同的melody去試。亦會聽別人的歌,參考chord怎樣走,再自己嘗試,試多一點不同的,有時會撞出新靈感。」對於創造成功的歌曲,Cath認為:「成功的作品不一定要不平凡,但絕對不可以一式一樣,一定要走出自己的框框。用一套方法做到一首好歌,不代表可以用一世,有時要去掉一些習慣,才可以嘗試新的東西。好似我的學員Anson跟Gigi,他們的《佚名花》是為這次比賽第一次嘗試寫的男女對唱,當中遇到很多問題,但逐一解決後就寫出了動聽的一首歌。今年我的新歌,每一首都有不同的個性,因為跟不同人合作能夠創作不同感覺的歌,例如《遲起的鳥兒有蟲吃》,就是跟一丁擦出的創作火花。創作就是要不斷挑戰自己,才可以做出滿意的作品。」

Cath對想入行的學員,說道:「近年香港樂壇變得更多元化,從前慘情慢歌才能爆得起,現在歌曲更多樣,所以非常鼓勵新人入行。再者,現在不一定要簽公司才算入行,只要將歌曲放上網,已算是踏入音樂圈。或參加這類音樂比賽也是一個好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能。希望大家都可以留意『馬爹利飛樂學堂』,學員水準很高,在導師指點下不斷進步,好值得大家支持。」而對於自己的新動向,Cath表示:「最近推出籌備了兩年的新專輯《九道痕跡》,同時在籌備演唱會,很久沒有跟大家見面,有很多事想跟大家分享,最想面對面唱歌給大家聽。」
葉巧琳Mischa負責的學員是FM21.3,她認為:「FM21.3很會接受意見,會作出`不同嘗試,是音樂人需要有的重要元素,經過《馬爹利飛「樂」學堂》的訓練,希望他們會有所啟發。 今次也有提點他們錄音的技巧,因為入錄音室不應該用Live的唱法,要更細緻,要用多些聲音上的變化。還有,最重要是打好根底,一路堅持,這樣才可以慢慢進步,一次比一次好。」除了與學員交流,Mischa更透露:「近排為音樂劇瘋狂綵排,整個八月都都會很忙,因為要日日on show,好期待自己vocally同mentally進入最佳狀態。而剛好完成新歌製作,希望可以帶給大家驚喜。」

符致逸Adrian很榮幸成為了這次《馬爹利飛「樂」學堂》的星級音樂顧問,他表示:「最初以為香港的創作人,只重視Cantopop,比較籠統的慢歌及情歌。意想不到是在這場比賽中,看見不同的音樂元素。令我好想可以同學員去jam下歌。」Adrian以過來人的身份,給予組合FM21.3一些建議:「我也夾了好多年band,知道夾band某程度上是全世界最難的一件事。我跟組合FM21.3說,每隊band的組員都會有不同想法,如果懂得尋求共識,對事不對人,這是夾band的成功要訣。」他補充說,「非常期待看到《馬爹利飛「樂」學堂》的播出,每組參賽者的風格和性情都不一樣。香港從沒有關於音樂幕後的真人show,有信心觀眾會覺得內容會十分吸引和有趣。我也十分期待所有參賽者在9月時live show的表演。」

陳浩然Edward擔任今次比賽的音樂總監,認為參賽者水準都很高:「有趣的是,所有參賽者均以團體形式創作,就算個人參賽的Victor,也有朋友幫忙mix歌,反映這個年代很重視合作。另外,創意跟技巧是可以分開看的,在創意方面,他們不比專業音樂人輸蝕,透過是次學習,可以改善他們技巧上的不足,使他們進步。近年有多個真人show比賽,更真實,可以見到參加者的真性情。今次比賽見到組員之間的不同情緒及各樣矛盾。好像學員FM21.3隊員之間的問題可以在比賽及訪問過程中,將情緒發泄出來。而Anson一組,兩個vocal有不協調的地方,但經過了解後,發現只是執行上的問題。作為一個專業既音樂及監製,會盡量幫助參加者解決問題及心結。」



頂部